大巨蛋的真相-設計師解析設計到施工安全無慮!!

Eva/請還原大巨蛋的真相!!設計師Andrew James批市府胡扯,大巨蛋停工政治惡鬥犧牲品!!

大巨蛋停工爭議至今已9個月,到現在還是沒有什麼結論‧‧‧‧,大巨蛋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市府一直說會給人民一個交代,感覺都沒啥動靜,我想應該石沈大海了吧~連設計大巨蛋的設計公司POPULOUS資深總裁Andrew James都受不了,現身錄製影片說明大巨蛋的真相,講述大巨蛋從設計到施工都有嚴格把關,怒轟大巨蛋停工的理由根本是「胡言」…

大巨蛋設計公司嚴厲地說:「我向各位保證,我們的設計很安全。」

Andrew Jame說,POPULOUS在過去30年間,完成2000件運動設施計畫,如果有任何一件案子有安全疑慮,公司早就關門。Andrew James嚴厲地說:「我向各位保證,我們的設計很安全。」大巨蛋的真相到底是什麼,請市府不要在進行抹黑動作了!!!

大巨蛋的真相-懶人包 設計師Andrew James還我真相(圖2)

大巨蛋的真相-懶人包 設計師Andrew James還我真相(圖1)

這支影片提出了6個大巨蛋的真相觀點,我覺得跟市府說的有很大不同,設計師現在才出來說話,真是太可惜了~原本對大巨蛋有很多的疑問,在這支影片都已解答,讓我們來看看~~~

  • 大巨蛋的真相-世界趨勢觀點

  • 大巨蛋的真相-大巨蛋是否安全?

  • 大巨蛋的真相-北市府14萬人模擬部份的方法與安全標準?

  • 大巨蛋的真相-為什麼要建多功能體育館?

  • 大巨蛋的真相-大巨蛋設計與考量?

  • 大巨蛋的真相-經濟發展,創造多元工作機會?

大巨蛋的真相-懶人包 設計師Andrew James還我真相(圖5)

設計團隊POPULOUS來頭不小?

什麼?!台北小巨蛋也出自Andrew James之手,如果台北大巨蛋不符合安全標準,那小巨蛋是否也要一併被討論?

但小巨蛋現在很好,至少到目前為止都正常~這個設計師看來真的滿厲害的~

Andrew之前設計過的體育館:

Taipei Dome

TaipeiTBD

Bhubaneswar Convention and Trade Zone

Bhubaneswar2017

Tianjin XiQing Sports Park

Tianjin2013

Queensland Tennis Centre

Brisbane2009

Melbourne Cricket Ground

Melbourne, Australia2005

Pragati Maidan Convention & Exhibition Centre

DelhiTBC

Zhuhai Tennis Centre

Zhuhai2015

Jaypee Stadium

Noida2012

Hong Kong Jockey Club

Hong Kong2006

Etihad Stadium

Melbourne2000

Delhi Convention & Exhibition Centre

DelhiTBC

Incheon 2014 Asian Games Stadium

Incheon2014

London 2012 Summer Olympic & Paralympic Games

London2012

Taipei Arena

Taipei2005

Royal Selangor Equestrian Centre

Selangor1994

大巨蛋的真相-懶人包 設計師Andrew James還我真相(圖6)

一、大巨蛋的真相-世界趨勢觀點

位於市中心才不會造成蚊子館現象,才能大量提高使用率

說到運動場館,雪梨、墨爾本、布里斯本,新建運動場館全都在市中心,而在六零與七零代年代的澳洲、英國、美國,運動場館都在市區外,如今成為蚊子館…遭人質疑浪費錢,再說韓國為了2002年世足賽興建十至十五座場館,如今也都閒置無用,如同都市紋理中冷靜寂寞的墓碑,韓國求助希望活化這些閒置場館,藉由商場為運動場館注入活力,韓國曾設計無商場的運動場館,如今才明白並不適合,商業設施才能讓一個地區復甦,台北街頭就是如此,連結商場才能天天興盛,而非只有週末熱鬧,所以興建新的社會基礎建設必須盡可能接近市中心,大巨蛋坐擁這項優勢為何不進行??

二、大巨蛋的真相-大巨蛋是否安全?

是全球經驗最豐富的運動場館設計公司,設計後也會再經過其他專業顧問驗證

不少人質疑大巨蛋安全標準,是否符合運動館安全指南,民眾能否及時從基地逃生,屋頂是否穩定…等,我想強調,我們是當今全球經驗最豐的運動場館設計公司,經驗遠勝其他單位,我們的設計流程很完整,概念設計完成後,會邀請專業顧問公司評估,例如屋頂結構工程顧問,也包括行人動線模擬顧問,他們測試人流,並依據真實情況模擬,我們不僅是依過去豐富經驗讓建案成功,這本來就是我們職責。設計也再經過其他專業顧問驗證,以保證一切正確無誤,一再經過詳盡詊估與測試,始終以安全為先,比任何其他因素更重要。

三、大巨蛋的真相-北市府14萬人模擬部份的方法與安全標準?

請依現實環考量,模擬中民眾可離開建築物,但不能離開基地,這很荒謬

我不想涉入政治,但是聽說有幾項電腦模擬資料,最近也有(大巨蛋)緊急疏散模擬影片,我認為電腦模擬結果好壞取決於原始資料優劣,若原始資料錯誤,電腦模擬也會錯,若資料經過人為操作,模擬也會是操作結果,我聽說在市府其中一項模擬裡,民眾可離開建築物,但不能離開基地,這明顯並非常理,誰會站在失火的建築物旁不動?聽來就很荒謬,電腦模擬都是人為控制下的結果,若要瞭解真實情況,就得考量現實環境,不該淪為政治工具,我們供本地建築師的原始設計裡,也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後來經過本地法規審查,樓梯還因此加寬,許多樓梯寬度大於國際標準,以符合台灣安美審查要求。

四、大巨蛋的真相-為什麼要建多功能體育館?

交通方便,使用既有基礎建設即可,這與世界現代趨勢吻合

大巨蛋座落於市中心,對任何大型基礎建設都是一大優點,民眾不需開車一小時,免除輈車之苦,不必再興建交通路線,也不必增設上萬個停車位,因為在市中心,基礎建設都已完備,大巨蛋週邊將有兩條捷運線,也直接連結至捷運站,無需增加捷運(原本就存在),四周辦公大樓擁有數千個停車位,步行十至十五分鐘範圍內,有數萬人在此就業,絕佳位置,民眾下班後就可行至場館欣賞表演。洋基棒球場位於紐約市中心,倫敦O2體育館是目前全球最成功的娛樂場館,未來台北大巨蛋也會成功,他們都在市中心,也與地鐵相連,這就是現代趨勢。

五、大巨蛋的真相-大巨蛋設計與考量?

圓弧形建築的視覺侵略性比較低,不會顯得太自大或孤傲

六年設計期間有許多重要考量,首先土地使用評估後,判斷可興建四萬人場館,其次是安全,確保開發案符合安全,第三 巨蛋位在國父紀念館旁,這是很重要的無行設計概念及考量,巨蛋是城市重要地標,規模很宏偉(量體)大於國父紀念館,我們希望量體能盡量縮小,原始設計可以再加高二十公尺,但我覺得對街道壓迫感太大。

這棟建築很大,所以我們降低高度,球場比路面低12至15公尺(目前為10.5公尺),讓巨蛋體績看來沒那麼大,現在若從街上看,看得到巨蛋的圓頂,也看出多麼巨大,但如果順著街道看,(圓弧形)建築的視覺侵略性比較低,不會顯得太自大或孤傲,我們希望能盡量低調,目前成果甚至比預期更好,我們也多次考慮圓頂形狀,一度想設計成圓球狀,現有設計頂部相對平坦,是建商花了不少額度經費達成這種效果,圓球形建築,施工其實較簡單,平頂設計反倒增加費用,但他們瞭解降低高度的價值,藉此尊重對街的國父紀念館,我們(外觀上)並沒有模仿動物、烏龜或貝殼造型,我們設計巨蛋時因此規模如此大,我們也重視對街的國紀念館。

六、大巨蛋的真相-經濟發展,創造多元工作機會?

巨蛋有了朝氣,營運不成問題,理所當然就業機會就會變多

為了吸引全球最要年輕人才,城市必須生氣勃勃,讓創意揮灑,年輕人不只想要就業機會,更想參與城市、充滿期待、參加活動、尤期是運動或娛樂界的盛事,也想與他人分享,可以拍攝活動照片,貼在臉書上,為吸引國際頂級運動及娛樂表演,城市需要最佳設施,要有適合場館滿足多數活動,例如洋基隊能在此比賽,城市該很自豪地呈現這些建築。

我相信,大巨蛋完工後必能夠吸引國外許多人來朝聖,以101為例,確實是個相當成功的例子,迅速讓台灣站上國際舞台,吸引全球最佳的年輕人。年輕人不只是渴望就業機會,更想參與城市,對運動及娛樂界盛事充滿期待。

台北大巨蛋爭議至今,台北市府始終沒有給台灣民眾一個交代,如果是安檢問題,那麼解決行動在哪裡?遠雄透過大巨蛋設計師Andrew James把台北大巨蛋的決議、設計、製作的來龍去脈過程說清楚講明白,現在就只等台北市政府把400萬的安檢報告解釋清楚,哪來的不合格?都發局應付的那種不算!(跺腳)請清楚地還我們大巨蛋的真相,交代大巨蛋停工的理由跟真正原因!

 

大巨蛋快蓋好,拜託拜託!!!拜託拜託!!!

大巨蛋-POPULOUS建築事務所高階主管(Andrew James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