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討論「山也BOT,海也BOT」,到底BOT是什麼? 何謂BOT?

何謂BOT?BOT是什麼?-遠雄大巨蛋淪為BOT犧牲品

琳/何謂BOT?到底BOT是什麼?台灣高鐵和台北大巨蛋這兩件政府大力推動的BOT案,最近都落得政商反目糾紛纏身的下場。不單是這兩件,近年推動的大型BOT案,包括高捷都是充滿爭議官司不停,大型BOT案已讓民間心灰意冷,成為廠商不敢碰的惡夢,「海角七號」裡一句「山也BOT,海也BOT」成為經典台詞,因為政府預算有限導致效果不彰,當年引進國外BOT的觀念,主要是希望政府能花最少的錢,得到政府與企業雙贏的效果。

 

Bot是什麼?何謂bot?介紹bot

 何謂bot?所謂BOT即以興建(Build)、營運(Operate)、移轉(Transfer)方式,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工程,係指政府規劃之公共工程計畫,經一定特許程序由民間機構投資興建及營運其中一部份或全部,並由民間機構於一定期限內經營服務,特許經營期限屆滿時,民間機構應將當時所有全部營運資產,依原許可條件有償或無償概括移轉與主管機關。

 

Bot是什麼?何謂bot?高鐵bot案例

台灣高鐵早在1990年就由行政院核定,卻拖到1999年才開始正式動工興建,辦理方式也從政府編列改為BOT,原本預計2005年10月通車,因為延後關係,直到2007年2月才局部通車。場站週邊土地的開發更是一延再延,高鐵從興建到營運,歷經二次政黨輪替,換了三個總統、每逢政權轉移,政府原本的承諾就要面臨跳票的危機,其他先不說,光是當初被視為投資誘因的場站利用和週邊的開發就一再變更。

 

Bot是什麼?何謂bot?大巨蛋bot案例

大巨蛋也是一樣,行政院早在82年就列入國家重大建設,迄今歷經10個閣揆,4位市長,規劃了18年,無論誰是誰非,但中央和地方政府從遠雄93年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後,一下子同意其協力廠商變更案,一下子否決其變更案,來回折騰了5年,最終還是以政商反目收場卻是事實。

 

台灣的BOT還有未來嗎?政府真的理解BOT是什麼嗎?何謂BOT?

有句老成語是「橘逾准成枳」,它的意思是各地有不同的風土習俗,作事情都不能一概而論,對甲地有效的制度,換到了乙地,就可能完全走樣。所以對於制度,最好不要隨便抄襲,以免抄成了一個四不像,台灣搞BOT搞得烏煙瘴氣,台灣各地一堆BOT的濫攤子,到了最近又多出了台北大巨蛋這個鬧劇,北政府揚言要和遠雄解約,這意味著台北巨蛋的BOT即將撕破臉,分道揚鑣,台灣的BOT又多了一個反面教材。

 

BOT是什麼?何謂BOT?大巨蛋淪為政治惡鬥犧牲品

什麼是BOT?何謂BOT?企業並不是慈善組織,台灣目前BOT走向,強調「最喜歡採用最低標,搞得民間企業賺不了錢,逼得大家去鑽漏洞,蓋成一座又一座四不像,轟轟烈烈剪綵跟致詞之後,相繼成為蚊子館,扭曲化成為,企業出錢政府看情況給資源,企業不許賺錢,但政府要收回饋金,政府不接手也不認帳,但想取得政績,BOT講求雙贏,請問政府真的理解BOT是什麼嗎?了解過何謂BOT?

 

BOT是什麼?何謂BOT?企業與政府已離心離德

從大巨蛋、ETC、高鐵,不管是哪個BOT案幾乎都避免不了政治風險,政治的風險實在太大,為了保平安,有的廠商不得不去碰政治,強迫自己周旋於政客之間請客送禮,卻也為自己帶給更多的官司纏身,從台灣幾件大型BOT案的失敗案例來看政府根本不理解BOT是什麼?何謂BOT?,企業還是不碰為妙。

 

 

 遠雄大巨蛋相關文章連結>>

遠雄大巨蛋進度 – 神秘力量阻大巨蛋復工再卡蛋

大巨蛋復工再添變數 – 蛋蛋的哀傷,殺出程咬金

遠雄大巨蛋復工近了!再兩步驟完成復工預計明年完工!

遠雄大巨蛋復工好消息!預計最快明年中前可完工!

遠雄大巨蛋爭議又槓上,北市建管處要求遠雄大巨蛋立即停工

遠雄大巨蛋相關影片連結>>

遠雄趙藤雄網站

全球房地產網站

想出國打工選哪間英文補習班適合?

[急問] 有推薦從頭學英文的補習班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