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趙藤雄-越挫越勇 公益至上

冠/遠雄趙藤雄

提到遠雄趙藤雄,最為人所熟知的,便是他23歲那年拿著300元北上闖天下,從小建築模版工人變成地產大亨的故事,更最為人所樂道的是,每遇挫折,最後總能迎刃而解,猶如「九命怪貓」般的商場歷程。不知各位有無看過港劇創世紀,不服輸的精神,從無到有,遠雄趙藤雄有不少我們該學習的地方。

遠雄趙藤雄

過去每當外界對遠雄趙藤雄有所批評,無論是大到「北市大巨蛋案」或者攸關個人名譽,如「北市每坪250萬不貴」、「名列十大惡人」等,不管是親自召開記者會、大手筆刊登廣告,都可以見到遠雄趙藤雄親上火線強力捍衛名譽的影子,遠雄員工更幾乎都得讀過記載他奮鬥過程的《遠雄之路》這本書,且為了避免辛苦累積的經營Know-How外流,還規定員工離職時必須繳回,可見遠雄趙藤雄無論大小,細心呵護自己經營起來點滴成果,是沒有一絲一毫可以放棄的。

遠雄趙藤雄

遠雄趙藤雄「敢衝」、「敢賭」的個性,從不少案子都看得出來,從早年看準廠辦合一趨勢,打造新店「新店遠東ABC廠辦大樓」、內湖「內湖科技園區」,讓他搖身一變成為「廠辦大王」,眼光精準又敢「賭」的他,又將三峽、林口的荒瘠地,在一片唱衰聲中,大手筆進行造鎮,創造出三峽特區、林口特區等新市鎮,打造「數位二代宅」,就連政府難解決的BOT案,官員也知道找趙董應該有辦法。遠雄趙藤雄曾說過:「肚子飽、沒半步,肚子餓就全步數」只要他想做的,「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不管外界批評與眼光,就是要做到底,「北市大巨蛋案」就是遠雄趙藤雄最為人所熟知的一場「戰役」。

遠雄趙藤雄

素有「廠辦天王」、「數位住宅鼻祖」封號的遠雄趙藤雄,行腳歐洲、美國和亞洲許多先進國家的實地考察觀摩,也結合他作建築54年的「功力」和經驗,今年初在信義計畫區「門戶」地段的A1,打造完成遠雄企業團最新的企業總部大樓,堪稱是他創業史上施工難度最高、等級最高的頂級辦公大樓。

遠雄趙藤雄說,他過去蓋廠辦、蓋辦公、蓋住宅、蓋飯店,都可以蓋出登峰造極之作,連中東阿布達比投資局、阿布達比穆巴達拉開發公司等兩大主權基金,都評比遠雄的建築水準已超越世界各國的地產開發商。而現在在蓋的台北大巨蛋,規模大,品質和水準上絕對要超越世界上任何一座巨蛋球場,然而市府卻逐一找遠雄趙藤雄麻煩,道理何在。

遠雄趙藤雄

「我蓋的巨蛋,絕對要作到世界最好!要挑戰全球第一座低碳綠建築的巨蛋球場園區,也要結合雲端技術、智慧建築,將來勢必會是台灣的驕傲!世界的典範!」遠雄趙藤雄不諱言,這種高難度的開發案,十分有挑戰性,因此每天幾乎都在遠雄信義金融大樓的頂樓辦公室,眺望大巨蛋施工情況,每星期六也一定親自「工巡」。

遠雄趙藤雄

最近,大巨蛋停工了,而蓋大巨蛋短期內根本不可能回收一毛錢。「所以我把蓋巨蛋,當作是作公益!」遠雄趙藤雄的人生目標,就是要作兩大公益,一個是回苗栗蓋醫療園區和醫院,一個就是蓋出傲視全球的大巨蛋,讓台北市在國際間發光發熱。我很愛台北,真的很希望台北揚名國際。

遠雄趙藤雄

(文章轉載自民報and中時)

遠雄趙藤雄特輯

巨匠電腦評價-物聯網的逆襲

勇士三大作法 成美企業仿效範例

遠雄趙藤雄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