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大巨蛋案問題出在哪?法律模糊是最大問題!

遠雄集團趙藤雄的遠雄大巨蛋問題,可真是讓北市府柯文哲與趙藤雄吵得不可開交,然而遠雄大巨蛋真的這麼不安全以及有問題嗎?又或許是北市府柯文哲真的在故意刁難遠雄大巨蛋?假如仔細研究雙方言論便不難發現兩方都有各自道理在,那糾結這麼久最根本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答案便是「法律模糊」!

遠雄大巨蛋與柯市府糾結在「性能審查」

模糊的法律才是引發遠雄大巨蛋爭論不休的主因

「公共安全」向來便是眾人最為重視的一塊領域,那竟然公安是眾人最重視的部分,又為何院遠雄大巨蛋與柯文哲能吵這麼久?難道不是按著法律規範走就可以了嗎?其實原因就出在法律模糊,目前台灣在建築法規中尚存不足之處,現行審議建築物公共安全的相關法規,預留了許多模糊的空間,也一位這樣模糊不清的空間便導致北市府柯文哲和遠雄都能有各自的詮釋,因此要短時間讓雙方都達到共識的話,便產生了相當難度。

遠雄大巨蛋與柯市府糾結在「性能審查」

一般而言一個合法的建築工程,必須合乎三大關卡:「環境評估」、「都市設計審議」以及「安全審查」,當三項檢查經審核通過後,才會發給建商「建造執照」進而動工興建。今天遠雄大巨蛋與柯文哲在「安全審查」部分出現最大爭議,安全審查通常以「建築技術法規」評定,但若遇到建築物量體太大,設計、機能較為特殊、複雜時,由於擔心「建築技術法規」的規範無法符合或限制了建築物的需求,便容許改用「由專家評估」的「性能審查」去做審核,以取代原有的剛性法規。

遠雄大巨蛋最終走向? 時至今日仍無結果?
這次遠雄大巨蛋建案便符合國家認定的「特別、複雜」原則,因此走性能審查。此時問題便來了,在「建築技術法規」中對於逃生時間、樓梯數等都有明確硬性規範,但「性能審查」是由評審委員憑專業認定,由他人專業認定便容易出現標準不一的爭議,於此便不難理解為何遠雄大巨蛋與北市府會爭論不休了。

遠雄大巨蛋最終走向? 時至今日仍無結果?

自遠雄大巨蛋2015年5月停工至今已三年,台北市政府訂定4月3日舉行都市設計審議會大會,這次的審議大會將是攸關遠雄大巨蛋是否能復工的關鍵會議,但由於都發局要求遠雄集團在大巨蛋變更設計案需再進行技術規則檢討,遠雄為此認為已超出都審範圍,提前撤件不參與都審,遠雄大巨蛋的復工之路再次出現變數。

 

參考文章:

法律漏洞不補 還會有無數個大巨蛋

 

其他相關 遠雄大巨蛋文章

4個你所不知 大巨蛋的真相 – BOT是讓政府省錢

Dometalk大巨蛋-台北大巨蛋,遠雄大巨蛋

大巨蛋護樹大成功遠雄請日本皇居樹醫移樹

遠雄大巨蛋Archives | 趙藤雄大巨蛋

 

其他相關 遠雄大巨蛋影片

趙藤雄的台北大巨蛋打棒球根本沒問題

趙藤雄的遠雄大巨蛋的逃生軟體市府版大家笑到美丁每當

遠雄大巨蛋-趙藤雄畢生之最滿意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