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藤雄 有著堅毅的外表,仍不忘回饋社會與孝順的企業家

趙藤雄的堅毅是可學習的,經營遠雄41個年頭,抱著「不做追隨者,堅持開創品牌路」在商場上打拼的趙藤雄,褪去事業光環後,回饋社會的熱情與孝子之心是他內心另一塊溫柔的淨土。遠雄集團事業體橫跨金融保險、空運物流、遊憩休閒、新創育成與百貨流通事業等八大事業體,但在社會責任方面趙藤雄也是殫精竭慮、事必躬親。

(圖:趙藤雄/今周刊)

不忘關懷弱勢的趙藤雄

秉持著回饋鄉里、盡心盡力於執行社會企業責任的理念,遠雄在趙藤雄的帶領下,於1997年成立「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每年舉辦大大小小公益活動,幫助社會。從1997年起,遠雄拓過捐血做公益活動,每多一位捐血者,就捐助一份蔬果給育幼院;成立遠雄志工團,不僅舉辦二手市集募資,將所有募資金額與禮物帶到臺北市鵬程啟能中心,送給老憨兒與他們的家人,更於2019年舉辦遠雄友繕公益日,邀請遠雄員工一同為社會盡一份心力,於此同時還能享受親子時光。此外,關心鄉里的遠雄集團,也時常幫助偏鄉地區改善教育環境與生活,組織「熊熊修繕任務」活動與修繕好夥伴守繕義工團行遍全台灣,幫助無力修繕屋頂的弱勢家庭打造更好的生活環境。在十幾年期間,遠雄志工團曾到觀音為癌末的向爸爸家修繕屋頂、為住在新竹北埔三合院古厝的邱爸爸和唐氏症的女兒修補居住環境並改善室內設計,提供他們一個可以遮風擋雨的家。趙藤雄追求事業茁壯的同時,也一直持續的回饋社會,攜手遠雄同仁,讓台灣這個美麗的地方,添加更多的溫暖。

(圖: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捐贈棒球訓練基金)

孝心認養公園地

位於苗栗後龍鎮水尾濱海之地,是遠雄集團趙藤雄先生的家族墓園—天水園。為考慮到讓家人於身後能無後顧之憂,趙藤雄在一片孝心之下向鎮公所認養該地。園內綠樹蔭蔭,且園區面海又被海堤圍繞,具有「藏風聚氣」的優勢。用心打造家族墓園的初心,就是希望能福蔭子孫,為後代打造一個風水寶地,讓趙氏祖先保佑後代健康平安、鴻圖大展。

此外,家族墓園內也有很大巧思。天水園採葫蘆型設計,有吸納天地福澤之意。葫蘆面海可把水吸進來,而水在風水上與運勢流轉、財運有關,招財的目的不難看出。趙藤雄先生在建置墓園的設計上,也可看出他的一片用心,也難怪遠雄集團在事業經營上,能如此表現亮眼。

(圖:趙家天水園)
(圖:趙家天水園葫蘆型設計)

不論是社會關懷,抑或是家族墓地的建設,在趙藤雄的用心經營下,都可看出他對任何事物的用心。一個有溫度的企業家,時時警惕自己執行社會企業責任、還不忘履行孝道,實屬難得之事。

延伸閱讀

趙藤雄-維基百科

我所認識的趙藤雄

遠雄企業團經營理念

趙藤雄豪賭人生_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