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市中心都有大巨蛋 棒球界大家早知道

R/

關於柯文哲日前考察遠雄大巨蛋表示,建築師告訴他,巨蛋蓋在市中心非常少見,藉此批評台北市政府決策錯誤,順便 K 一下巨蛋離忠孝東路、光復南路太近,交通是大問題。於是,台北市政府拿出美國職棒球場反駁說,美國職棒大聯盟許多球場都在市中心。護樹聯盟不甘示弱再以球場資訊與 Google Map 查出球場位置回攻市府

「北市府所指稱的都會型球場周邊,幾乎都規劃了大面積的停車場或緊鄰公園綠地,甚少有像大巨蛋旁邊蓋滿商業設施、缺乏逃生疏散空間的狀況。

關於巨蛋離道路太近、附近蓋滿商業設施、交通狀況 tough,我首先想到聖地牙哥教士隊的主場 Petco Park。


Petco Park 位於聖地牙哥知名景點「煤燈街區」附近,離我住的青年旅館只要走 10 分鐘。初訪這座球場,對於球場位於住宅、辦公大樓旁相當驚訝,不如其他球場即使在市區,停車位也充足,Petco Park 簡直是高樓大廈內的龐然大物。

球迷即使開車也停在 10 分鐘路程外停車場,因為接近球場停車費至少 25~30 美金起跳,跟買張球票差不多;很貴,但這也是一種分散交通壓力的方法。至於賽後如何疏散?周邊道路封鎖,就像台北很愛辦的路跑活動,交通管制,球迷走在路上很安全,車輛也能有次序出場。

回台北站在國父紀念館這端看遠雄巨蛋。

「可容納 4 萬人的球場,該如何疏散滿場球迷?捷運可以面對如此龐大的人潮嗎?啟動跨年疏運計畫嗎?開車要停哪裡?百貨公司?或者 15 分鐘路程外的停車場?」

我覺得柯文哲跟某樹聯盟講錯了,美國職棒地大物博,蓋在市中心的球場為趨勢,也有緊鄰商業設施的球場,對於「事實錯誤」,稍微糾正。至於交通,他們沒講錯,美國大眾運輸工具完善,球場腹地廣,可以有效疏散人群;但如波士頓紅襪隊,只有一個地鐵站,那場跟洋基對戰,想想有多少球迷要搭車,我等了一小時才擠進車站,依舊有疏散問題(沒人抱怨就是)。

現在看起來,遠雄巨蛋緊鄰忠孝東路又只有板南線,但端看遠雄巨蛋的腹地,可能足以讓球迷往西或往東的捷運站分流。開車民眾如果可以提早出門,當然沒問題,捷運公司更要有心理準備,賽前與賽後都要啟動跨年疏運機制,如果跨年 30 萬人都能處理,一場 4 萬人處理不了嗎?

要用直觀觀點去批評當然可以,只是走一遭美國職棒球場,要批評或分析應該比較有力。不然你們贊助我經費,我把剩下 7 個球場走完,寫個分析給你們好了。(BUZZ ORANGE)

柯P不買帳? 營建署:大巨蛋防火避難已獲內政部認可

趙藤雄買蘋果廣告:大巨蛋被污名化,對遠雄來講情何以堪?
市府獨厚「三立」?大巨蛋議約影片曝光
北市:世大運開閉幕場館仍以大巨蛋優先
專欄/打臉柯p懶人包

[中視新聞] 最新空拍畫面! 大巨蛋雛型曝光 20140509

【狗吠火車-民意調查篇】你對大巨蛋有什麼期待?讓我們聽聽球員說法!

大巨蛋提升(第二次) 縮時攝影專案 首部曲 (春源鋼鐵 設計,安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