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紹煒專欄:市府PK遠雄 大巨蛋去留 不能只有民氣無專業

華/

柯文哲的市府團隊與遠雄集團的戰火,近日趨白熱化;一邊在提拆除商場(甚至主體建物),威脅勒令停工、解約或終止合約、市府接管;另一邊也強硬回「不拆任何一面牆」,市府敢就拿出350億照價收買。雙方劍拔弩張,未來有多大的協商與迴旋空間,尚待觀察。不過,未來不論是「打仗」或協商,市府都需要更強的專業才能勝。

市府翻出大巨蛋合約中諸多不合理之處,再運用輿論與民氣,成功逼迫遠雄作調整,不過,這招不會永遠有效。當市府再進逼到遠雄的「核心利益」─如商場縮減甚至拆除等時,遠雄就不會退讓,最後雙方要在法律上見真章。

民氣、民粹不能用來打官司

但遺憾的是在政治上可以把新市府與郝市府、甚至馬市府作明確的切割,但法律上卻未必能如此作。遠雄手上簽訂合約的法律主體就是台北市政府─不論改朝換代幾次都一樣,就是市政府;這就像公司即使經營權更替,原來以公司名義對外簽下的合約還是要依法執行。「新主子」如果對原合約有意見,的確可透過協商尋求變更原合約,但重點是「協商」,如果片面毀約,終究是要法院見。

市府該記得的是「民氣可用」、民粹操作,不代表法律上站得住腳。靠著民氣,市府在大巨蛋案上走到今日地步,但未來即將進入的「深水區」,玩的是法律、看的是合約、要的是專業,一場官司下來,輸贏可能是上百億,市府不可不慎。

公安專業如出問題影響官司勝負

以這次點燃新戰火的公共安全問題而言,市府確實拿出專業,從安檢委員的成員、送日本的電腦模擬,公布後對外的的說服力高,市府也藉此逼遠雄作更大幅度的變更。不過,玩過電腦模擬的人也都知道,電腦模擬中有許多參數是外加,也就是說可自行調整。例如逃生時移動距離是每秒1公尺還是1.2、或1.5公尺,產生的結果可能截然不同。

市府強調大巨蛋是「沒有公安就沒有營運」,這句話任何人都贊成;但市府電腦模擬的參數合宜否,甚至以這些參數模擬其它北市大型公共建物(如小巨蛋),是否能過關,未來這些都可能被拿出來檢驗討論;此外,如果遠雄興建魃大巨蛋符合政府的公安規範標準,而原始大巨蛋的規劃與合約未訂定更嚴格的標準,市府之後率爾要求,必然衍生法律糾紛─這就類似高鐵因減震標準提高成本,導致高鐵公司向政府求償一樣。
因此,市府在專業論述與法律上一定要站得住腳,否則,市府以此逼迫遠雄,如終而走上解約、雙方對簿公堂,如果公安模擬的專業上出問題,是可能影響官司勝負。

政府接管一定要付出代價

此外,從高鐵到大巨蛋,包括官員、民代、專家學者與社會各界,時常喜歡把「政府接管」掛在嘴巴,似乎很有魄力、決斷,有格調的拒絕與財團妥協;但所有人都忘了這件事後面代表的成本。回頭去看看合約就知道,不論是解約、終止合約都屬重大情事,而且政府必須拿出價款買下─不論是採那種鑑價方式、有什麼程序、鑑定結果金額的高低,花錢是必然。

其實,不必看合約、知法律,常識思考即知,企業投入數百、甚至數千億元在某個建設上,政府怎麼可能不花一毛錢、輕鬆的走過去就把這些東西都拿過來,據為己有?

因此,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協議,大巨蛋真的走不下去了,最後必然是法院見,市府與社會大眾最好作好心理準備:這不會是無償的(機率極低),市府多少一定會要支付賠款,屆時支付的多寡就看市府的專業與法律立足點強弱而定了。坦白說,以過去政府與廠商間的合約糾紛,交付仲裁或法院判決的結果看,政府單位在法律上的週全與專業普遍不如企業,市府這方面該好好加強,準備上法院打仗。

加強專業站穩法律 以免賠上百億又一無所有

最最糟糕的結果當然是:市府解約(或終止合約),把大巨蛋拿回來,或是變爛尾樓,或是拆除,原有的巨蛋夢碎,國家資源浪費數百億;而與遠雄的官司又輸到底,賠款上百或數百億,台北市市民成了超級冤大頭─付出大筆款項卻未得到任何東西。

應該、也希望不會走到這一步吧!

(風傳媒)

 

 

 

北市、遠雄共識 再次安檢大巨蛋

國父紀念館站現裂痕 北捷澄清:自然因素造成

「一身酒氣」事件鬧大 劉玉婷萌辭意 柯:相信小秘書

藍議員質詢大巨蛋案激怒柯P 他反嗆:我有這麼白癡嗎?

遠雄集團興建大巨蛋 遠雄大巨蛋將閃耀台灣

趙藤雄董事長指名中山區顛峰之作-遠雄富都

大巨蛋提升(第二次) 縮時攝影專案 首部曲 (春源鋼鐵 設計,安裝)

大巨蛋爭議 遠雄登報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