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工了 大巨蛋影響了員工的安排

大巨蛋停工,員工心情大受影響。 報系資料照

冠/大巨蛋復工日遙遙無期,因為這樣,大巨蛋影響了很多員工明年安排,一名員工鬱卒表示,「當初光請建照就等了快5年,眼看大巨蛋快蓋好,2016年活動檔期都排了,卻莫名急煞停擺,那股悶氣外人難懂!」

「我告訴你,以前是我追客戶一起來辦活動,現在我最怕的就是接客戶電話,我根本無言以對」,這是另一位遠雄大巨蛋公司行銷業務部經理仲偉瑜的心聲。

遠雄大巨蛋過去半年遭到台北市長柯文哲團隊嚴厲批判,從質疑大巨蛋的安全問題、大弊案、無法無天、太貪心、沒良心、「貪婪財團」等字眼都有,似乎大巨蛋無一是處。

近期北市府更勒令大巨蛋停工,再拋出請銀行團考量接管的想法,但大巨蛋影響已深,銀行團也非省油的燈,以非專業無法接管,盼北市府與遠雄大巨蛋公司審慎解決公安問題,再將燙手山芋丟回北市府,繞了大半年的事情再度回到原點。

遠雄大巨蛋體育館體系協理李柏熹從大巨蛋還在申請建築執照前就在遠雄服務,見證大巨蛋從無到有。他說,眼看著蓋到80%,今年底就可完工,結果被勒令停工,若大巨蛋公安真有違法、違規、施工品質不良之處,何不快移送地檢署、特偵組?

李柏熹認為,若北市府認為大巨蛋不夠安全,可以檢討法令儘速修法,讓廠商得以依循,若只是口頭認為不安全,甚至把「安全」用政治正確的語言來表述,過一段時間再提高安全標準,或是北市府再換團隊執政,屆時又要再改,廠商會無所適從。

而且政府認為大巨蛋公安不安全,任憑廠商解釋百遍都會被質疑,但問題是政府究竟是根據什麼法規來認定大巨蛋不安全呢?

李柏熹認為,其實影響最大的是營造和營運,動輒勒令停工再部份復工,對建材生產、營造工調度和機電設備造成極大困擾。再者停工下,已申請的檔期活動,約40天的活動,總使用天數約155天,估計約有100多萬名觀眾受影響,主辦單位無奈觀望,大巨蛋影響很多行程,各主辦單位也希望遠雄與市府能好好協商,儘早讓事件落幕復工。

李柏熹還透露,原本已經安排日本讀賣巨人隊與阪神虎隊海外公式戰在大巨蛋舉行,讓台灣棒球迷得以觀賞高水準的球賽;甚至還安排了很少來亞洲的國際大牌藝人來台,讓台灣不再被國際演藝界邊緣化,這些種種可以振興經濟的活動,現在統統叫停,後續留給國際間各主辦單位對台灣的印象又是什麼,柯市長有想過嗎?

目前大巨蛋停工,後續員工生計擔心會受到影響?仲偉瑜表示,她並不擔心,目前整體集團運作正常,趙藤雄也一如往昔親自主持各大營運會議,針對市府提出的所有爭議問題也都透過對內對外的訊息管道讓員工、廠商、客戶、股東瞭解事實真相,營運活動的安排也只能設定2017年來規劃。

遠雄和北市府的僵局至今,究竟要怎麼面對家人和好友們?仲偉瑜說,其實同仇敵愾和質疑者都有,懂得法規及建築規範的親朋好友會解讀為「泛政治化」、「不懂法制」,也有朋友看到遠雄巨蛋的屋頂鋼構及大跨距表示這樣的工法、技術是超級專業,不是現在台灣既有場館能比擬的。

當然,在名嘴的推波助瀾及媒體不平衡報導下,仲偉瑜也遭到親朋好友質疑,但除了逐一說明外,只能期盼能夠平衡看待此事情,理性的思考。

大巨蛋公司的員工們怎麼看待北市府對大巨蛋的安全要求,是否合理?李柏熹和仲偉瑜異口同聲的說,柯市府想提高對公共建設的安全動機是合理,但認定大巨蛋安不安全的過程不合理,還是應該就法論法、就技術論技術,若市府認為權利金太低,不妨觀察營運後的獲利表現再來談增加權利金會更切實際。(UDN)

《 遠雄大巨蛋 (farglory dome) 特輯》台北城市想像力成真~ 遠雄大巨蛋 (farglory dome)
大巨蛋大底順利完工 待工程變更審查
大巨蛋安檢 遠雄釋出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