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遠雄大巨蛋移樹爭議看繳納地價稅問題

米/遠雄大巨蛋 移樹爭議風波未停,大巨蛋億元地價稅問題也浮出檯面,先前 大巨蛋移樹 引發護樹團體不滿, 大巨蛋移樹 議題柯市長表示:「訂立了規則,遠雄也都遵守 SOP,總要照規矩走」,目前 遠雄大巨蛋 仍在停工中,但根據 遠雄大巨蛋 BOT 合約,遠雄僅需負擔土地租金、毋須繳納地價稅。

遠雄大巨蛋 - 遠雄僅需繳納公告地價1%作為地租
遠雄大巨蛋 – 遠雄僅需繳納公告地價1%作為地租

護樹團體用肉身護樹! 大巨蛋移樹 計畫持續延燒

遠雄大巨蛋 尚未復工,北市府卻已核准 大巨蛋移樹 計畫,護樹團體連日闖工地擋機具,遠雄以工地安全為由報警,員警僅在外圍蒐證;遠雄委外的移樹廠商樹花園公司質疑,「依法施工,為何得不到保障?」

北市信義分局表示,北市府來函請求「行政協助」,尚未接獲抬離、架離的指令;北市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指出,為避免發生 2 年前移樹衝突,北市府不希望介入激化,遠雄大巨蛋 應負起工地安全管理責任。北市府 5 月 4 日發出公文,同意 大巨蛋移樹  15 日起移植 遠雄大巨蛋 光復南路、忠孝東路側共 33 棵樹木,護樹團體志工日夜守在工地現場,揚言用肉身阻擋工程。有志工在工地內跳舞、用舌頭舔機具,也有工人拿鑽頭向志工揮舞,引發爭議。

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說,台北市移樹有 SOP,至於 遠雄大巨蛋,連避難性能審查都還沒通過,他也在等內政部的報告書。對於媒體逼問 大巨蛋移樹 動作,是不是為了讓 遠雄大巨蛋 動工做準備?他說就是依法行政,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遠雄大巨蛋 - 阻擋遠雄進行大巨蛋周圍行道樹移植
遠雄大巨蛋 – 阻擋遠雄進行大巨蛋周圍行道樹移植

訂立了規則,遠雄也都遵守 SOP,為什麼沒照規矩走?

台北市公告地價去年平均調漲 30.38%,遠雄大巨蛋 地價稅也漲了 49.76%,由於前台北市長馬英九與遠雄簽訂的合約是遠雄繳納公告地價 1% 作為地租,市府每年則須編列預算繳地價稅,在地價稅大漲下,北市府去年為遠雄支出逾一億元的地價稅,其中還有 3650 萬元是用第二預備金支應。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表示,政府出租土地是以公告地價 3% 到 5% 計收,但 2.1 萬坪大巨蛋設定五十年 BOT 給遠雄,地租只算公告地價 1%,而且還不用繳地價稅,呼籲市府至少將遠雄所繳地租從公告地價 1% 提高為 5%。

北市體育局說明,去年因地價稅調漲,台北網球中心預定地及大巨蛋的地價稅漲幅分別為 27.93%、49.76%,超過原先編列經費,因此動支第二預備金繳納。台北網球中心為世大運比賽場地,賽後將以 OT 方式委外經營;至於大巨蛋,根據 BOT 合約,遠雄僅需負擔土地租金、毋須繳納地價稅。對議員的質疑,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副總楊舜欽回應,遠雄大巨蛋 案一切依照契約規定,大巨蛋移樹 爭議時,柯市長表示遠雄都遵守 SOP 必須照規矩走。現在,若市府對契約不認同,認為開發商佔了便宜,那就鑑價買回自營,若要求修約而導致遠雄權益受損,勢必衍生其他行政救濟。

遠雄大巨蛋 相關文章連結

遠雄大巨蛋進度 – 神秘力量阻大巨蛋復工再卡蛋

大巨蛋復工再添變數 – 蛋蛋的哀傷,殺出程咬金

遠雄大巨蛋復工近了!再兩步驟完成復工預計明年完工!

遠雄大巨蛋復工好消息!預計最快明年中前可完工!

遠雄大巨蛋爭議又槓上,北市建管處要求遠雄大巨蛋立即停工

遠雄大巨蛋相關影片推薦

想學嗎?松菸大巨蛋護樹有四大絕招

跳舞、喇舌怪手 男護樹出怪招工人無奈│三立新聞台

大巨蛋「鏽蝕100萬處、除鏽要花4億」柯文哲:這不是我責任!少康戰情室 20170420

大巨蛋完整事實說明-趙藤雄董事長專訪20160125

團購美食-上班這黨事推薦最強年菜蝦料理 蝦攪和MessMaker

想出國打工選哪間英文補習班適合?

[急問] 有推薦從頭學英文的補習班嗎?

大家有在台灣英文補習班補習嗎?

Gjun就愛嗑英文吐司│Facebook

【美食資訊】Mess Maker蝦攪和產品體驗會。健康料理冷泡蝦 彈牙美味,懶人料理包即開即食新選擇。

網路人氣美食『Mess Maker蝦攪和』冷泡蝦/宅配/打開就能吃不用煮